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稀土天使的博客

天使是为稀土衔来橄榄枝的和平鸽

 
 
 

日志

 
 

稀土交易金融平台模式创新  

2014-11-08 16:47: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10-30 14:53| 

摘要: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近日中国西部博览会全球企业汇聚,以成都中法中小企业经济洽谈会为契机,中方正熔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法国MTL Index公司正式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协议》旨在借助法方作为全球最大稀土经销商 ...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近日中国西部博览会全球企业汇聚,以成都中法中小企业经济洽谈会为契机,中方正熔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法国MTL Index公司正式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协议》旨在借助法方作为全球最大稀土经销商客户资源优势、利用中方企业的本土资源优势,携手一起在中国上海创立一个全国性、国际性、标准性、规范性的的稀土市场交易金融平台。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和出口国,目前稀土的储量约占全球的23%,供应量却占全世界80%以上。我国号称“稀土之国”,但国内稀土行业的发展一直处于畸形状态,且在世界稀土价格上缺少发言权。其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国内行业竞争混乱,市场价格体系被严重破坏。在掌控稀土定价权方面,我国部分稀土资源大省曾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做出过积极的尝试。201414日,由平远县国资办投资平台参股的南交所稀土产品交易中心在广东梅州平远县开业运营,这也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稀土产品现货电子交易中心。2014328,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也开始营业。随着国内稀土资源整合进程的加快,南北方两大交易所的竞争也将逐渐加剧。短期来看,国内稀土市场长期的恶性竞争状况难以得到有效改观。

  此次中法双方签约,利用上海金融中心的各种资源优势,在上海成立稀土交易金融平台,无疑是中国探寻稀土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正熔能源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云龙表示,建立这样一个交易平台,旨在建立全球性稀土交易中心,掌握全球稀土定价权,同时配合国家大力整合稀土产业的步伐,完善中国稀土的定价机制,把我国的稀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可以预期的是,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稀土交易金融创新平台,该交易平台有望推动中国稀土价格市场化、透明化,促进中国稀土产业正规化、标准化。该交易平台也希望利用上海自贸区发展平台的金融创新政策和优惠政策,汇聚国际资源和人才,为上海构建国际金融中心增添新的元素和亮点。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