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稀土天使的博客

天使是为稀土衔来橄榄枝的和平鸽

 
 
 

日志

 
 

万向为何执意收购菲斯科  

2014-03-23 08:48: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02-18 07:43  来源: 腾讯专稿

中国最大民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万向集团,几经周折,终于在上周末击败李泽楷名下混合动力技术公司,成功收购宣布破产美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制造菲斯科

一年前,万向集团击败江森自控,收购了美国专业开发和生产锂离子电池和能量存储系统A123系统公司。

这两家公司都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也美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享有盛名企业。

有分析认为,经营汽车零部件业务万向集团一直期望进军整车制造领域,通过收购A123和菲斯科,有可能曲线救国,通过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进入整车制造领域。然而,在当前国家对整车资质严格控制情况下,万向集团这一如意算盘不知能否奏效?

万向收购菲斯科一波三折

去年上半年,专门生产纯电动豪华汽车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 由于销售业绩突出,实现扭亏为盈,迅速成为科技创造利润新代表。 特斯拉股价大幅上涨,“特拉斯概念”引领全球股市相关概念股大涨。

然而,美国其他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日子并不好过,多家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相继倒闭或经营陷入困境。去年3月,美国电动车企业光明汽车公司由于资金不足,宣布倒闭。因产品滞销,美国Coda电动车公司5月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美国豪华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生产商菲斯科汽车公司也陷入困境。

成立于2007年菲斯科,在2010年巴黎车展上展出了首款量产车插电式混合动力CARMA,并于2011年在美国上市销售,菲斯科公司制定目标年产15000辆。

菲斯科成立后从公共及私募基金共筹资到14亿美元资金,但开支铺张、产品质量及工程失误等问题导致公司逐渐走向倒闭,并于2013年11月申请破产。

国内汽车企业吉利、东风等都看上了菲斯科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方面技术,打算收购破产后菲斯科。最后竞争对手只剩下万向集团和李泽楷名下混合动力技术公司。

菲斯科2009年获得美国能源部5.29亿美元绿色贷款。但由于菲斯科在开发新车型上状况频出,美国能源部在2011年中期冻结支付。后混合动力技术控股公司出价2500万美元购下了美国能源部一项贷款,从而成为菲斯科高级担保贷款人。

菲斯科公司倾向于把企业卖给李泽楷名下公司,而不愿意卖给万向集团。甚至指称万向集团收购A123公司后,切断了对菲斯科锂电池供应,成为导致菲斯科破产因素之一。

菲斯科债权人不同意卖给李泽楷名下公司,要求公开拍卖。美国破产法院法官支持了债券人意见,决定采取公开拍卖方式。

这次拍卖持续了三天,经历了19轮投标。万向集团在竞拍中打败了李泽楷名下混合动力技术控股公司,美国破产法官按计划将于2月18日批准此次出售。

万向能否把菲斯科带到中国

有分析认为,在这笔交易达成后,万向集团将努力重振菲斯科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同时万向集团也获得一个打进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切入点。

美国电动汽车最大市场,而中国电动汽车最大潜在市场。通用、奔驰、宝马、日产、丰田等汽车巨头都看上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通用汽车沃兰达几年前就以原装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日产纯电动汽车聆风,将以东风日产启辰名义在中国生产。奔驰则与比亚迪合作在中国推出腾势纯电动汽车。华晨宝马之诺纯电动汽车已经上市,并以租赁方式提供给消费者。

特斯拉在美国获得成功之后,也盯上了中国市场。特斯拉位于北京旗舰店已在去年末正式开业,计划2014年底以前在中国开10-12家特斯拉专卖店。特斯拉希望中国市场今年为公司贡献30-35%全球销售量。

国内汽车企业也十分重视系能源汽车市场。国内外领先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已经推出了纯电动大巴K9、纯电动出租车e6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秦。上汽、江淮、吉利、奇瑞等企业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成为中外企业拼杀新战场。

早在2002年,万向集团就成立了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致力于掌握清洁能源技术,发展节能环保汽车,按照“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发展战略,公司在大功率,高能量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一体化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整车电子控制系统,汽车工程集成技术以及试制平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万向电动汽车公司成功开发了电动轿车、电动公交车、双能源电车、电动电力服务车、电动电力工程车等车型。装备自主开发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和动力系统纯电动公交车在杭州西湖Y9公交线路已经运行3年,产品可靠性得到了长期商业运营实践检验。

由于没有整车资质,万向集团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提供零部件。国内多家公司电动汽车,使用万向集团提供锂电池。位于杭州众泰汽车生产纯电动汽车,锂电池就万向集团提供

万向集团收购美国A123,为了提高锂电池品质,掌握锂电池核心技术。而收购菲斯科,则看中了菲斯科在整车方面技术和经验。但,万向能否重振菲斯科,把菲斯特品牌和产品带到中国,还有一定困难。

整车生产资质始终一个问题

万向集团主业汽车零部件业,经历了从零件到部件,再到系统模块供应发展轨迹。创立自己整车品牌,进军整车领域,其发展目标。而收购菲斯科其企图从国外到国内,迂回进军造车路线。

电动汽车首先汽车,国内对汽车生产实行许可管理,即使生产电动汽车,也必须首先取得汽车生产资质。

由于历史原因,国内目前整车生产企业多达一百五六十家。汽车整车企业数量过多,中国汽车企业散乱原因之一。

为了改变国内汽车产业过于分散局面,做大做强汽车产业,2009年初国家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汽车产业兼并重组要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汽车企业集团。在国家政策推动、市场主导和企业自愿基础上,加快中国汽车企业之间整合和重组。

为了贯彻落实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国家发改委严格控制整车生产资质数量。原则上不再增加新整车生产企业。如果要增加新整车企业,必须兼并一家原有整车企业生产资质。

吉利收购沃尔沃后,一直纠结沃尔沃轿车中国企业?能不能享受国内车企待遇?结果沃尔沃要在中国造车,还必须和吉利组建一家合资企业才能取得整车生产资质。

万向集团收购菲斯科后,恐怕会遇到同样问题。与吉利相比,万向集团没有整车生产资质,菲斯科要在中国生产在中国销售,难度比沃尔沃还要大。

据说国家主管部门就电动汽车生产资质要不要放开,已经讨论了两年,迄今没有结论。如果能够放开,对万向集团无疑一大利好。

  评论这张
 
阅读(4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