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稀土天使的博客

天使是为稀土衔来橄榄枝的和平鸽

 
 
 

日志

 
 

特斯拉模式的中国探索  

2014-03-25 06:30: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03月24日 10:50:29来源: 证券时报

  特斯拉高调进入中国,引发一阵特斯拉效应,A股市场闻“特斯拉”即涨,各种传闻四起。业内都在讨论特斯拉模式能否在中国复制?国内电动车市场会不会受到冲击?特斯拉开出的75万价格是否会搅动市场?在近期的《新财富夜谈》节目中,财经评论员叶檀携手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上海高瞻电动车首席财务官徐维翰、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跟您一起探讨特斯拉模式在中国的探索之路。

  颠覆式的创新

  在特斯拉身上,发动机不再是一辆车的“心脏”,取而代之的是电池组,它们被整合成平板安放在底盘上,很好地降低了重心。传统汽车里的电动机也被革命性地安放到车尾,负责驱动后轮,这样,汽车前备厢空间被释放出来,变成了行李箱。车辆又采用了铝合金材料,让整车更耐撞更轻盈。鸥翼式的车门打开方式,车主再也不用担心停车地是否宽敞了。

  特斯拉不仅仅是一辆电动车,更是一辆有科技基因的概念车。方向盘旁边的17寸触摸屏是亮点,它比iPad还要大,拥有了比iPad更牛的功能,控制车窗、开车门、上网、导航、播放影音,所有对车子的控制操作都可以在这块屏上完成,就像变魔术一样。

  叶檀:最近汽车行业有一个鲶鱼游进来了,大家都在看特斯拉这条鲶鱼是不是会带来一些革命性的一些创举。

  徐维翰:特斯拉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很有意义的,很值得研究的。因为汽车行业在过去100年里是一个全封闭行业。所以大的厂商认为很难有一个新贵进来,因为新贵没有这样的底蕴,无法保证车的安全性。如果特斯拉成功了,那么剩下的车企可能被颠覆性地瓦解。其它汽车企业也在研发新能源汽车,但他们更多的是改革、革新,而特斯拉是一个颠覆。

  殷承良:特斯拉可能带来的革命性主要是车的用法。直到今天绝大多数人就把车当作代步工具。而革命性在于车已经不止是个代步工具,有一个新的理念。以后车就是一个节点。全世界都是一张大网,这个网可以是车与车之间的车联网。这里面有大量的信息,加上其它的网成为一个多网的融合。

  特斯拉模式

  难以在中国复制

  叶檀特斯拉的热度在中国逐渐升温,在狂欢的背后也有不少人在思考,特斯拉模式是否可以在中国复制呢?

  殷承良:有人问过我特斯拉模式在中国是不是可以复制?我说在目前情况下,特斯拉长在美国它能生,在中国一定死。它在中国无法从原生态的状态发展成长。

  杨德龙:充电的问题没有解决。因为现在国内没有人愿意花费巨额投资去建充电站。建一个简易的充电站也要20万,如果想在高速公路边或者在很多地方建充电站,这个投资是非常巨大的。没有人或者企业愿意承担。

  叶檀:是这样吗?中国市场还是盐碱地?即便特斯拉进来了,它还是活不下去?

  殷承良:建充电桩其实很简单,建设充电机、充电枪也简单。但根本问题在于谁来供电?根据我国电力法规定,只有国家电网能够售电。而国家电网本身也在推进这些设施,如果特斯拉自己大规模建设充电桩就会与其形成竞争。所以充电问题推进不下去的真正的根源在此。由于特斯拉其它的相关的IT网络并没有建成,所以它潜伏的优点和好处在短时间之内并不能够体现出来。

  国内电动车市场

  需要转型

  在特斯拉酷炫的高调登场之后,作为国内较为强力的竞争对手比亚迪就按捺不住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特斯拉简单说只是富人的玩具,只适合小众人群。他还说,如果家庭消费一旦启动,比亚迪分分钟就可以造出特斯拉

  杨德龙:特斯拉的CEO也说了,他们造车是卖给那些愿意使用他这个车的人,他并不是说要卖给普通人。普通人你买不起,或者说你不接受这个理念,你不是他的受众。他这个有点像乔布斯当年的一个观点,就是说消费者自己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叶檀:是不是特斯拉出现之后,传统的那些电动车企业,尤其是像比亚迪这类的企业都已经没有生存空间了?

  杨德龙:这个应该和特斯拉没有太大关系的。在没有特斯拉之前,国内电动车在这三四年内也没有多大的突破。因为传统电动车本身还是存在很多局限性的。制造电动车需要理念上有一个颠覆,不能是传统的汽车仅仅换了一个动力就变成电动车。

  殷承良:现在电动车的量还很少,不能因为特斯拉的这种冲击性,就说传统的汽车厂走向衰败了。只能说是在电动车这种新的理念上特斯拉具有优势。国内电动车市场现在最大问题在于设计理念还是全钢结构,特斯拉采用的是铝合金材料,铝合金只有铁三分之一的重量,车身大量减轻之后,在同样的总车重量下就能够把重量空间转移给电池。因此特斯拉的电池容量变大了,也就提升了续航能力。而全钢设计理念下车身重量没有降低,相对应地电池的容量不能扩容,续航里程就得不到提升。因此特斯拉带给传统汽车的第一个冲击,就是让传统汽车的设计理念、材料的应用理念需要变革了。

  徐维翰:我相信特斯拉是比其它的电动汽车更安全的。国内其它的电动汽车生产商所采用的电池是一整块的。如果发生爆炸,是整个一起燃烧和爆炸的。特斯拉采用的是一块块小的笔记本电池。有两个需要关注的地方,第一个,当电池发生燃烧的时候,单个的大电池相对比单个的小电池而言,更加危险;第二个,国内大部分电动车里的电池是专为该车而设计生产的,相对来说生产的历史很短。特斯拉采用的是日本松下生产的电池,历史相对悠久,生产工艺更为成熟。因此我个人觉得特斯拉的电池应该比其它的电动汽车更稳定。特斯拉短期内是成功的,长期来看仍需要用实践去证明。特斯拉的模式是成功的,如果越来越多像特斯拉这样的企业冲击传统的汽车行业,未来国内汽车的发展会越来越快。 (文字整理:陈舒玮)

  评论这张
 
阅读(4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