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稀土天使的博客

天使是为稀土衔来橄榄枝的和平鸽

 
 
 

日志

 
 

重组方案面临过期 威华股份前景叵测  

2014-04-10 06:52: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倒计时就要开始了。4月9日,距离威华股份“6个月内发出召开股东大会通知”,审议赣州稀土借壳方案的最后时限,已经不到1个月。然而时至至今,公司的重组进程依然是暂停状态。最近几日,公司的互动易平台上关于重组何时“重启”的问题,已经挂了满屏。威华股份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昌九生化?对投资者来说,这是“性命交关”的问题。昨日,在这种“不安”逐步发酵的当口,威华股份股价却拉出了一个涨停板。

  六个月期限临近

  “尊敬的董秘,能否给出证监会答复是否同意重启重组进程的具体日期,截止日期是多少?请正面回答”。4月8日晚间,威华股份互动易平台上的这个问题,表达了投资者的忧虑,因为在这背后,是威华股份的重组方案就要“过期”的危机。

  去年11月4日,威华股份正式发布赣州稀土借壳方案,由此开启了关于昌九生化、赣州稀土、威华股份三者之间的“恩怨纠葛”。连续的一字涨停和强势拉升,让威华股份股价从4元多一路飙升站上20元,今年2月底还曾在盘中冲破24元大关。期间,无论公司发布多少次股价异动公告,甚至有超过1个月的停牌核查,都无法撼动其坚挺的股价。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重组方案发布一个月后的2013年12月7日,还在停牌核查中的威华股份宣布,公司相关账户因本次重组停牌前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公司重组暂停。但是,2013年12月20日公司复牌依旧一字涨停,回过头来看,当天的收盘价还只是后来最高股价三分之一左右的水平。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者的“笃定”逐渐被不安取代。根据规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后,董事会在6个月内未发布召开股东大会通知的,上市公司应当重新召开董事会审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并以该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作为发行股份的定价基准日。这意味着,在今年5月3日之前,若公司无法发出召开股东大会通知,2013年11月4日的方案就面临“作废”;退一步,即使公司选择“推倒重来”,届时条件满足后重开董事会,但股价已经“今非昔比”:4元多的股价,是赣州稀土当时选威化弃昌九的重要原因,如今面对20元以上的股价,重组方还是否愿意继续借壳?

  “这么长时间没结果,是不是重组黄了?”“如5月3日前不能发出审议董事会议案的通知,非公开发行股票价格就要重新确定,是怎么回事?”在这样的境况下,诸如此类的问题,充斥着威华股份的互动易平台。

  重组方案存废两难

  对于威华股份来说,保证现有方案、尤其是现有发行价格,显然是此次重组的当务之急。然而,威华股份相关账户涉及内幕被立案调查,成为最大的“拦路虎”。由于调查还在进行,威华股份不得不暂停重组进程,且期间不得召开与重组相关的股东大会。如今已进入4月,如果这一问题无法在未来三周内解决,威华股份的重组前景叵测。

  不过,威华股份还有另一个特殊之处,即公司是在方案发布后、股东大会召开前即公告因存在内幕交易而被立案调查的;而公司暂停审核期间,是否要计入“6个月”的期限,并没有明确规定。

  “威华股份的案例比较少见。一般暂停重组进程,都是在公司走完股东大会程序、向证监会提交材料之后,因为内幕交易等因素暂停审核。这种情况下,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发生。像威华这样的案例,因为之前受到高度关注,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介入较早。因此,暂停期间是不是要计入6个月,需要监管层进一步明确。”一位券商资深并购专家向记者表示。

  也有专业人士表示了不同意见。“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规定,6个月就是6个月。因为触发别的条件,暂停重组进程,也要计入这个时间段。”该人士进一步补充,上市公司惯常的做法是,先确保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但是,威华股份公告中明确表示,“公司暂停重组进程,不得召开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股东大会。”无疑把这一可能性“堵死了”。所以,“如果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原方案基本要作废了。”该人士分析。

  对此,威华股份相关人士表示:“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要在5月3日前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但现在重组进程还是暂停的,目前公司也在等待证监会的结果。”

  记者还注意到,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面对投资者关于重组进程的大量提问,公司的回答基本沿用了以往的表述,并未有更新的内容。

  另一方面,公司近期股价明显走强。昨日,在连续三天上涨的情况下,公司股价数度探至涨停板并最终在尾盘封上涨停,全天成交额3.96亿元,换手率5.48%。
  评论这张
 
阅读(76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