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稀土天使的博客

天使是为稀土衔来橄榄枝的和平鸽

 
 
 

日志

 
 

工信部:六大稀土集团已组建三家 不搞拉郎配  

2014-08-11 17:32: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08月11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不搞拉郎配 六大稀土集团已组建三家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组建六家(稀土)集团,上半年已经完成了三家集团。”工信部稀土办主任贾银松在第六届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说。

  他说的这三家,指的是包钢集团、中国铝业(3.89, 0.01, 0.26%)厦门钨业(31.89,0.34, 1.08%)工信部在今年7月对这三家稀土集团组建实施方案予以备案,并在相关政策上给予支持。

  贾银松还称,组建集团,既不搞拉郎配,也不能搞形同虚设,搞空壳公司,要真正形成以资本为纽带、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北方稀土年内完成重组

  8月6日,中铝公司透露,工信部已于近日正式下文确认中国铝业公司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组建方案。中铝成为国内第一家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的央企。

  根据工信部的复函意见,中铝以其控股的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为整合主体,重点整合广西、江苏、山东、四川等省(区)的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和综合利用企业。

  而8月5日,包钢稀土(24.150.662.81%)、厦门钨业均发布公告,包钢(集团)公司主导的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钨业主导的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稀土集团获得工信部备案同意。

  包钢稀土主导的整合开始于2011年。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称,北方稀土集团组建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完成内蒙古自治区内的区域整合,第二步完成对四川、甘肃、山东等区域的轻稀土整合,第三步则整合国内外的重稀土资源。

  三年时间过去,包钢稀土的“势力”范围和整合对象,都发生了变化。

  8月7日,张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原来是要整合12家,最后是9家,因为另外3家企业转型了,有的转做设备了,不再属于上游整合范围。他说,北方稀土集团的整合获得工信部的备案批准,这是有了方案,但也要有细则。“现在我们还在做整合的具体细则,前期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现在就是要把细则变得可操作,争取今年底全部整完。”

  资产、生产计划、财务等都完成的重组,才叫完成重组。目前来看,包钢稀土还未完成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重组。因为不论是整合的企业,还是被整合的企业,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

  知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场整合中,曾有人问张忠,你是代表企业呢,还是代表政府?张忠回答说“我不知道”。

  此外,被整合的企业面临着稀土生产总量控制,僧多粥少、吃不饱的局面。

  而此前张忠所说的整合四川和山东的稀土,被划分到了中铝之下。

  谈到范围的变更,张忠说,“中铝在山东和四川的整合是国家安排的。包钢稀土重组以轻稀土为主,把北方企业都整合在一起。工信部有明确的指导意见,我们也是按照这个意见来做。”

  四川轻稀土以江西铜业(14.190.090.64%)、中铝主导重组。中铝在四川与乐山盛和、有研稀土等5家企业共同组建了中铝四川稀土有限公司。

  “这次重组的任务不是太重。”张忠说,包钢集团专门成立了规划总体产业布局的领导小组。

  赣州稀土变数多

  六大集团中,还未敲定的有赣州稀土集团、广晟有色(48.76, 0.38, 0.79%)和中国五矿。

  同为央企的五矿,整合与中铝相似,广东稀土则与厦门钨业相仿。这两者的布局并不会出太多意外。但变数多的赣州稀土集团最惹人关注。

  去年11月,赣州稀土闹出借壳上市风波。中国证监会[微博]人员到赣州就稀土借壳问题展开调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赣州稀土并不缺钱。即使是发展下游应用产业,投资几亿元还是拿得出来的。

  “只有江西的稀土是市一级的,其他像厦门钨业、广东稀土集团都是省级地方国企。比较可行的路径是先将赣州稀土集团打造成省级的地方国企。”这位人士称。

  赣州虽然只是一个市,但其中重稀土储量占全国的40%。赣州稀土集团的优势在于握有上游采矿权。其下辖的18个县市区均有稀土资源,经过整合之后,拥有采矿证的矿山数量为45座。

  赣州45张稀土采矿证中,只有一张不直接在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名下。

  但是分离冶炼部分,却是中国五矿和广晟有色的天下。中国五矿在江西有4个分离企业,分别是赣县红金和定南大华,而五矿旗下中国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与江钨集团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江西钨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两家稀土分离企业。

  中国五矿和厦门东林合作投资生产的节能灯,也是龙南稀土行业的第一个终端应用产品,其最重要的一个材料就是稀土荧光粉。而广晟有色在龙南建立了从分离冶炼到下游荧光灯一条龙产业链。

  赣州稀土是浅层,易开采,许多农民分到的山林都有稀土。也因此导致监管的难度相当大。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调研了赣州稀土后,放弃了央企主导重组赣州稀土的打算,因为地方的复杂性还需由地方企业来协调。

  “今年,赣州稀土集团组建将会有动作。”上述业内人士称,按照工信部的要求,赣州稀土集团将会以参股的形式渗透到江西省的冶炼分离企业。

  《《《

  时 间 轴

  2009年6月23日


  2012年1月30日
  美国、欧盟称中国对九种原材料采取出口配额、出口关税和其它价、量控制,违反中国加入WTO时承诺

  WTO正式宣布,中国对原材料实施出口限制违规

  2012年3月13日

  美欧日提出磋商请求将我稀土等三种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2012年6月27日

  美欧日就诉中国稀土、钨、钼三种原材料出口限制争端案正式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提起设立专家组请求。

  2014年3月26日

  世贸组织公布了美欧日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专家组报告,“一审”裁定中方涉案产品的出口管理措施违规。

  2014年8月7日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裁定,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的出口管理措施不符合相关世贸规则和中方加入世贸组织承诺。

  评论这张
 
阅读(4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